2021/05/29 2021/05/29 辛巴威國父穆加比

2021/05/29 辛巴威國父穆加比
南部非洲兩個大國辛巴威與南非的國父/總統,分別為穆加比及曼德拉,他們是同時代的領袖,常被人們做比較。
在與白人前政府鬥爭建國後,曼德拉說“Let's forget and forgive.”,他主張的是和平。而穆加比卻說“Let's kill them.”, 武裝的革命導致死亡數萬人。
世人對兩人的蓋棺論定有天壤之別。曼德拉是一代偉人,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而穆加比當了37年的總統與獨裁者後,93歲那年還宣布要競選連任,要當總統到100歲。
南非雖然常被批評治安不好,但仍然是非洲頂級強國,並且是台灣在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。而曾經與南非並駕齊驅,有“非洲麵包籃“,90%糧食可供出口的辛巴威演變成相反,90%的糧食需要進口。
所以相片裡穆加比的那句明顯自滿的名言並不實際。趕走原南羅德西亞的白人農場主人,還地給黑人後生產驟降,國家破產,倒致他也在93歲那年被政變下台,兩年後病逝於新加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