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/04/13 111年4月13日 搶攻非洲商機-金融支援暨投資稅務研討會



輸出入銀行以中西部非洲三個國家;喀麥隆、查德及加彭為主題的研討會---「搶攻非洲商機-金融支援暨投資稅務研討會」於昨日(2022年4月12日)下午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號的大倉久和飯店熱烈展開,圓滿完成,嚴峻疫情下,仍吸引近百人參加。

這場研討會由輸出入銀行、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、台灣非洲經貿協會、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舉辦。輸出入銀行戴燈山總經理表示,輸出入銀行是出口廠商的好夥伴,以搶攻非洲商機-金融支援暨投資稅務等系列研討會,這是輸銀第五次辦非洲市場研討會,去年已經講過16個國家。目的是在提供廠商更多的資訊,找尋非洲商機,無論投資設廠或行銷買賣,謀求最大的利基。

台灣非洲經貿協會黃華民理事長表示,TABA是個專營非洲市場的協會,過去和輸銀密切合作,協辦了多次研討會。他指出,非洲市場從食衣住行育樂人生六大需求行業來看,處處有商機。從研討會,可以從中學到老司機的經營非洲市場訣竅,這些重點包括如何收款、如何運用輸銀的金融援助、以及如何選擇投資國家等等。
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文榮秘書長則表示,非洲各國有很多天然資源,廠商除了出口賣東西之外,可以多加利用進口原物料,創造彼此的雙贏。

研討會四位講師,兩位業界的實戰經驗分享,一位是縱橫非洲四十多年的TAIDA洪慶忠理事長,他詳細介紹過去他在非洲耕耘的足跡,與細數西部非洲的天然資源。台灣非洲經貿協會洪玉芬副理事長則現身說法,以她經營非洲市場30年的經驗,各種收款方式的利弊與碰到的難題,做一個剴切與完善的探討與歸納。

熟悉非洲各國投資政策與稅法的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劉欣萍會計師,針對喀麥隆、查德及加彭三國,進行鉅細靡遺的稅務法規介紹。另外輸銀的講師鄭秀如經理則講解融資業務及輸出保險業務,讓企業了解拓展非洲業務的同時,該如何透過政府金融支援,取得資金並有效規避風險。

最後,並由戴燈山總經理主持對談,洪玉芬呼籲廠商夥伴不要被疫情打敗,非洲市場商機很大,繼續往前走。台灣即使走入歷史的工業,都可以在非洲繼續開花結果,因為台灣產品比歐美的低廉,品質比新興國家好,非洲市場值得深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