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/11/01 111年10月28日 (五) 2022年台灣發展經驗與非洲新興市場國家商機,機會與案例研討會

周末來臨前的週五也就是10月28下午,TABA一場自辦的論壇,以「2022年台灣發展經驗與非洲新興市場國家商機,機會與案例研討會」為主題,在世貿一館2樓第二會議室(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5號2樓)隆重展開,討論熱烈,研討會空前成功。

歲末年終的論壇多,豐富和多元。但這場堪稱「產學合作」的最佳示範。

主講者除了邀請到國際知名法律學者徐小波教授,(他同時「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」的董事長)還有貿協非洲推動辦公室副主任劉千翡,以及TABA理事也是善統公司的謝堃坪副董事長。中間進行一段 有意義的對談,除了上述講師尚有宇智企管公司吳志揚副董事長、TABA黃華民理事長和政大陳德昇教授一起加入對談陣容。

會議開始,分別由TABA黃華民理事長與貿協王熙蒙秘書長開場致詞,揭櫫這次TABA論壇在台灣後疫情時期的意義與因應之道。

徐小波教授雖年逾80仍精神奕奕,口吻中不乏憂國憂民之思,講述八零年代,台灣以廉價勞力換取經濟起飛,讓代工產業成熟,卻讓仿冒成風,台灣產業及需轉型。徐教授看見台灣企業的需求,從中牽線與MIT合作,找齊二十家中小企業,成立時代基金會,包括廣達、台達電、台積電等企業逐步與世界趨勢接軌。

他剴切的指出,當今的商業經營要勝出該有「New business model」,也就是隨著潮流與時俱進。他並以可口可樂為例,說明營運模式比科技重要,並叮嚀廠商若要進軍這些新興國家,投資設廠與經營之道,放手一搏之外,並要留一手,每個行業都要有「營運中心」。

他並犀利的建議貿協,要與全世界產業富豪們建立「CONTACT」,設法引薦給台灣廠商認識,收集國際標案與國際可融資的資金來源,協助廠商進軍非洲市場有全方位的思考。

另外,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」的吳志揚副董事長,談及食衣住行的Healthcare,闡明醫療產業的趨勢,直指Everything is industry。

政大陳德昇教授則以戰略性思想,布局非洲市場為其基調。

最後壓軸的則是謝堃坪理事,他以商旅百國、非洲走過二十幾國的豐富經驗,娓娓道來寶貴經驗。

這場講座,主題聚焦,會員參加踴躍,討論熱絡,結束時已比預期來得晚,大家仍意猶未盡。

小編個人認為聽講座是這樣,聽他人寶貴的經驗與智慧之言,或許經驗不能複製,但精神可以學習。有時無意中聽到ㄧ句話帶給靈感,效用無窮,何況TABA的活動都是認真舉辦和執行。

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​​​​​​​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​​​​​​​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​​​​​​​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